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联合日报发表——出口鲁企急需信用保险“护驾”一文

           出口鲁企急需信用保险“护驾”

  “多亏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不然我们在巴西的生意可赔惨了。”近日,青岛一家大型彩涂板公司相关负责人接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2000万元的赔款支票时,既高兴又后怕地说。
    事情的缘起颇富戏剧性。该彩涂板公司去年与一家巴西客户签订了一笔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订单合同,并按照合约准时给对方发货。然而当应付款日到来时,巴西客户却以资金短缺为由,迟迟不肯付款。
    曾在中国信保投过保的该彩涂板公司在自行追讨款项近2个月未果后,于今年初向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提出索赔。后来,在中国信保的不断施压下,巴西方面全额承认债务并出具还款计划,按期分批支付了部分货款。对于尚未追回的部分,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及时进行了定损核赔,赔付金额近2000万元。
    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形并不多见。调查发现,尽管在国际市场形势动荡多变的情况下,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但我省大多数外贸企业的保险观念还相当淡薄,投保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普遍较低,遭受惨重损失者不在少数。
    由于缺少出口信用保险“护驾”,我省不少企业白白遭受了不必要的损失。以烟台为例,去年烟台对日本出口额在35亿美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估计,此外还有近90亿美元是部分企业为了避税而中转香港再转口日本),而烟台出口日本的产品每年投保额不足5亿美元。
    “出口日本方向的烟台企业投保的很少,所以在这次日本大地震中的损失肯定不少。”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烟台办事处负责人靳松坦言,日本地震后,烟台已经有数家大型外贸企业联系不上日本买家。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利比亚。有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包的工程项目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但后来获得的保险赔付不足4亿元人民币。另据商务部贸易研究院不久前对500家外贸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我国外贸企业每年新增的海外坏账正逼近300亿美元。
    在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看来,相比英法等国已实行上百年的出口信用保险制度,我国开展出口信用保险制度仅有不到10年的历史,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和发展力度还远远不够,承保规模较低。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陈华认为,金融危机视角下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必须多方“给力”。首先应当提高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与此同时,要扩大承保范围,推进品种创新。此外,还应增强政府的支持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对信用风险进行动态管理。

                                        (来源:联合日报 201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