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4月23日:中国信保化解企业出口收汇风险

   本报滨州讯 4月18日,在滨州举行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政策宣讲暨赔款仪式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向鑫丰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鑫丰源商贸)支付了270万美元赔款,弥补其出口乌克兰的收汇损失。
  鑫丰源商贸董事长王连勤接到支票后连声感谢说:“我们出口乌克兰的收汇损失,幸亏有中国信保。仅缴纳了一万多美元的保费,就及时拿到了这么多赔款,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作用。自从和信保合作以来,三年间鑫丰源的出口增长了20多倍。”
  记者了解到,鑫丰源商贸成立于2010年4月,位于中国北方薄板生产基地、有“江北温州”之称的滨州市博兴县兴福国际钢贸城,是一家主营彩钢板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
  2013年,乌克兰买方向鑫丰源商贸采购大批彩钢板,双方以远期120天信用证的结算方式达成了交易。7月,鑫丰源商贸顺利收到买方通过乌克兰银行开来的365万美元的远期信用证。同年8月和9月,鑫丰源商贸分四批出运了货物,交单议付后顺利获得了开证行的承兑。
  然而,2013年末,乌克兰政局发生动荡,在政治局势混乱,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乌克兰国家财政破产、主权信用违约的风险显著升高。2013年12月26日、2014年1月8日和24日全部货款陆续到期,但议付行均未收到开证行支付的货款,多次致电催收货款,也未得到开证行的任何回复。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2014年1月17日,鑫丰源商贸向此前投保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报损。中国信保立即向开证行进行追讨,并于2月25日在北京与买方就还款事宜进行磋商谈判,督促买方向被保险人出具了本息还款承诺。同时,中国信保迅速启动了定损核赔程序,并于4月18日向鑫丰源商贸支付赔款270万美元。
  王连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鑫丰源商贸与中国信保的合作始于2012年。在企业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经验、人手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不敢接单或设置过于严格的交易条件,导致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失去贸易机会。2010年没能实现出口,2011年也仅实现了不足50万美元的出口额。
  2012年初,鑫丰源商贸找到了中国信保。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积极指导企业充分评判风险,灵活选择交易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逐渐进入发展快车道。2012年当年实现出口额622万美元,是上一年的12倍。2013年实现出口额1063万美元,同比增长71%,鑫丰源商贸也逐渐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企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党委委员、计划财务处处长张爱杰说,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出口信用保险帮助广大外经贸企业破解“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接单做不大”的难题。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为遍布全省的出口企业提供了超过880亿美元的信用保险支持以及超过16亿美元的海外投资保险支持,带动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超过330亿元人民币。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为我省221.8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风险保障,占同期山东省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28.7%。全年服务客户数增长18.5%,其中服务小微企业占到全部客户数量的75%左右。全年共支持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获得融资约50亿元人民币,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7212.6万美元,有力保障了我省企业的稳定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