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我省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

    十八大以来,中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先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等区域经济合作,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走出去”过程中,部分工程承包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由于项目运作经验少、融资难、风险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成为其海外业务发展的桎梏。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信保”)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山东信保累计为我省近17家工程承包企业出具兴趣函或意向书,涉及项目金额154.6亿美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出具兴趣函或意向书19份,涉及合同金额93亿美元今年1季度,在山东信保支持下,我省企业中济建设有限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专项融资,成功实现在马来西亚市场建筑施工机械设备租赁项目。

中济建设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主要从事房屋建筑总承包及地基基础工程承包的中型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山东省东岳地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具有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房屋建筑资质、对外工程承包及投资资格,年施工能力达十亿元人民币,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自2011年始,中济建设有限公司着力开拓海外市场,现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伊拉克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成立全资子公司。2012年,该公司察觉到马来西亚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存在较大的商机,计划通过马来西亚子公司在当地进行设备租赁业务。但当时并没有融资渠道,该公司联系了数家银行均不同意为海外项目解决融资,出于无奈,中济建设有限公司在当时只能放弃了这个项目。随后几年,虽然马来西亚自身建筑业蓬勃发展,对建筑施工机械设备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但该公司只能羡慕,始终无法进入。

后来,一则《中国信保支付在利企业首笔赔偿》的新闻让中济建设有限公司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该公司了解到国家设有专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3年年初,中济建设有限公司通过银行渠道介绍,与山东信保取得联系。山东信保立足于契合该公司开拓国外市场的战略规划,通过整合银行、信保、企业三方资源,开展了多次针对性的政策宣讲、产品对接和交流会谈。最终,在今年1季度,中济建设有限公司在山东信保资源整合下,该公司从我省某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采购了近2亿人民币的设备投入到马来西亚进行设备租赁,并在买方信贷保险支持下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帮助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实现“走出去”的软着陆。

据中济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得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专项融资,是我们这种中小型民营企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也使我司得到了济宁当地银行界的刮目相看。通过两年来与山东信保的合作,我们认识到只要公司海外项目能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政策和产品结合起来,就会使民营企业和中铁、中建这样的央企站到同一个平台上,提升公司在承揽工程、项目融资等方面能力。

2015年,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山东信保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为企业使命,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支持外贸转型升级,为我省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构建我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