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承保项目
承保项目

政策性金融支持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燃煤电站项目落地

  12月28日,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山东)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集团)共同投资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项目正式签署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单,保险金额达21.27亿美元。据悉,该项目是首个全部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也是2016年唯一落地的中巴经济走廊项下能源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中国针对世界和平发展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不过一年半,“一带一路”就从理念、概念和初步设想,迅速转化为规划和项目。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华能如意萨希瓦尔电站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的重要项目,在项目运行之初就得到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的重点关注和鼎力支持。

  中国信保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成立了海外重大项目联合工作小组机制,在该项目推动过程中,中国信保及相关银行克服了项目结构复杂、金额巨大和融资关闭时间紧张的困难,与项目投建方、相关银行反复研究商务构架和融资结构,派专员远赴项目现场进行尽职调查,最终推动该项目形成了各方接受的合作方案。在中国信保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的保障下,该项目贷款协议正式签署,4家中资银行组成银团联手为项目提供融资,有力地支持了该项目商务和融资的顺利推进。

  该项目由华能山东与如意集团共同投资,两家分别出资股份50%成立项目公司HSRPEPL,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由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原名“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负责项目承建,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Sahiwal)市东北约15km处。在中国信保的风险保障下,该项目采用国际通用的“项目融资”方式进行资金筹集,项目公司HSRPEPL负责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维护,融资还款来源依靠电站运营后向CPPA-G出售电力实现的现金流的销售收益,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组成银团提供买方信贷融资达到商务合同金额的85%,共计21.27亿美元,融资期限达14.5年。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的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是多家银行放款的前提,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涵盖95%的政治风险、95%的巴基斯坦政府在购电协议和执行协议下违约风险和65%的商业风险的风险保障,基本对该项目贷款协议执行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进行了全面覆盖。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建设进度较快,预计两台机组将于2017年6月投入运营,该项目实现发电并网后,可极大地缓解旁遮普省电力短缺问题,促进当地就业,极大地改善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环境。

  据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华能如意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国信保支持的全国首个全部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电站项目,也是唯一一个由我国民营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中巴项目,项目的落地除了可以大幅缓解巴国电力短缺的局面、拉动当地就业外,对我国企业进一步融入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加快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传统友谊等方面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未来将进一步创新承保思路、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政策性信用保险平台,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中国企业的海外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