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海报新闻》:数字赋能保障升级:中国信保普惠金融政策7天惠及山东小微外贸企业超万家

  近年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不仅促进了金融业自身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同时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2023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充分发挥支持保障和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普惠金融提速增效。

  数字化平台助力小微企业服务速度“再提升”

  2023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持续加大对山东省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单一窗口”线上服务小微企业“加速度”,2月23日-3月1日,仅仅7天,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就实现了线上投保确认的小微企业突破10000家,彰显了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始终致力于为我省小微企业提供收汇风险保障、搭建融资平台等服务,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的政策性普惠金融特色品牌正在日趋强化。2022年,山东分公司为省内1.7万家小微企业超140亿美元出口提供了风险保障,有效保障省内小微外贸企业保生产、抢订单、稳出口。

  数字化合作助力小微企业服务质量“再精进”

  一直以来,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都将数字化转型视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抢抓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积极开展数字化、信息化试点,通过数字化新模式加大与政府、银行、单一窗口等的合作,致力于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数字金融生态圈。正是基于这种发展理念,2023年,在山东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政策引导下,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加大与中国(山东)单一窗口的合作,在山东电子口岸官方网站开设多个投保通道,为山东省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多途径、多方式的便捷投保路径。此外,还联合省内多家合作银行共同宣传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为山东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支持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逐步打造山东小微企业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数字化产品助力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再升级”

  为帮助省内小微出口企业用足用好信保政策,中国信保还推出了系列数字化线上服务手段:“信步天下APP”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千企千面”的顾问式在线服务和“开箱即用”的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国际营销工具;“资信红绿灯”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在线海外买家简易风险识别查询,为企业保市场、赢订单提供坚实保障;“中国信保小微学堂”整合了中国信保的高水平专家队伍、海量专业风险信息和大量出险实务案例等优质信息资源,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外贸知识、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专属在线知识和服务。2023年,中国信保启用了“95387中国信保官方客服热线”,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专业的客户咨询和电话服务。

  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今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将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强化数字智慧赋能、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全力稳住全省小微出口企业基本盘,确保覆盖面只升不降,坚持“小巨人”培育计划,做优做细小微服务,通过助力小微企业保生产、抢订单、稳出口,实现稳外贸、保主体、促就业的特殊作用,打造政策性普惠金融金字招牌,彰显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