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保动态
信保动态

出口信用保险写入山东省国际经济合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2011年6月10日山东省政府组织召开山东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单位协调会,省发改委、商务厅等20余家省直部门及中央驻鲁政策性金融机构领导参加会议。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经理室成员出席会议并审议了有关规划。会上,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明确指出“要发挥中信保政策性保险作用,创新服务方式,扩大保险范围,支持企业参加海外投资保险和特定合同保险,确保安全高效‘走出去’ ”。

在审议的《山东省国际经济合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审议稿)》中,有两处较大篇幅明确要求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这是继出口信用保险写入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后,山东省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写入了具体领域的发展规划中,在实施与操作中具有很强的价值,也必将对今后五年我公司支持“走出去”战略实施提供重要的支持。

一、出口信用保险写入《山东省国际经济合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情况

规划第一条是“完善政策促进体系”,明确指示要“增加保险支持,扩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设立外派劳务人员履约保证保险新险种,增加对境外投资项目贷款专项保险,开发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风险保障新险种。”在第三条“强化风险控制体系”中,再次提出要“发挥中信保政策性保险作用,支持企业参加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特定合同保险,通过分担保障机制,加强风险控制。” 

二、紧抓发展机遇,提升项目险发展力度与水平

会后,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系统学习研究了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明确提出要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牢牢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努力提高认识、提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山东省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认真学习,充分把握规划精神与重点。充分结合地方政府战略规划与部署,明确支持重点与具体措施,特别是对于政府在规划中所提出的外派劳务保险、海外投资贷款专项保险等新产品需求,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及时做好反馈与报告,力争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早日实现突破。

 二是积极反馈,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风险管理、资源整合中的核心作用。特别是力争将分公司正在研究的资源整合理念纳入规划范畴,如海外工程项目带动本省重型机械出口、海外资本安全与带资承包建设相结合等具体模式,提升信用保险对省内企业支持的力度与范畴。

三是抓住机遇,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平台。出口信用保险写入全省国际经济合作“十二五”规划,充分表明公司政策性职能的重要性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将充分利用此次机遇,采用“走出去”政策说明会、企业家高层峰会等形式打造山东项目险业务发展良好的平台。